Sunday, February 06, 2005

英雄

听屠洪刚,斗室里满是他慷慨壮阔的一把嗓子,一股正气。这个花脸,不是白练的。真是欲刚则刚,欲柔则柔,活脱脱的一个有情有义的英雄形象。尤其是有时候唱破了的音,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劲道,听得浑身都爽。听听:“ 狼烟起江山北望,龙起卷马长嘶剑气如霜”;“何惜百死报家国,忍叹惜更无语血泪满眶”;“身轻好似云中燕豪气冲云天”;“来世也当称雄,归去斜阳正浓”这些字句,并不难让人想到岳将军、楚霸王,抑或美髯公、林教头。在如今柔声细气无病呻吟的颓废小资小男人充斥的中国流行歌坛里,这样的阳刚之气,实在难得。郑州有人说屠洪刚假唱,我总很难相信。嗟夫!若是真的,那就连这一点正气也没了,也许我们对英雄的憧憬只能到列代小说传记里去找了。也不是说不可能,到头来,屠洪刚只是个半吊子科班,唱了七年花脸,终究耐不住寂寞,跳进了流行大军。

(题外话:我每次想到使枪的,总想像一个剑眉星目的白面美男子站在块石头上,披风枪缨都是红的,迎风乱舞。岳飞林冲都是使枪的,我不知道他们原来师出同门,今天才听说,不知是真是假。可叹世事难料,其际遇悬殊,岳飞成了名将,林冲落了草。)

孙悟空也是英雄文化的一点象征。这猴儿的形象,不知还能在中国留几代。不用几年,大家就只知道张卫健周星驰等人演的流气孙悟空形象,与原来哪个嫉恶如仇,忠肝义胆的美猴王相比所去甚远,所去甚远。 六小龄童访谈


精忠报国

演唱:屠洪纲作词:陈涛作曲:张宏光

狼烟起江山北望
龙起卷马长嘶剑气如霜
心似黄河水茫茫
二十年纵横间谁能相抗
恨欲狂长刀所向
多少手足忠魂埋骨它乡
何惜百死报家国
忍叹惜更无语血泪满眶

马蹄南去人北望
人北望草青黄尘飞扬
我愿守土复开疆
堂堂中国要让四方
来贺

中国功夫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不动不摇坐如钟
走路一阵风南拳和北腿少林武当功
太极八卦连环掌中华有神功
棍扫一大片枪挑一条线身轻好似云中燕豪气冲云天
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刚柔并济不低头心中有天地
清风剑在手双刀就看走行家功夫一出手
就知有没有
手是两扇门脚下是一条根四方水土养育了中华武术魂
东方一条龙儿女似英雄天高地远八面风中华有神功


霸王别姬

我站在烈烈风中
恨不能荡尽绵绵心痛
望苍天
四方云动
剑在手
问天下谁是英雄
我站在烈烈风中
恨不能荡尽绵绵心痛
望苍天
四方云动
剑在手
问天下谁是英雄

人世间有百媚千红
我独爱爱你那一种
伤心处别时路有谁不同
多少年恩爱匆匆葬送
我心中你最重
悲欢共生死同
你用柔情刻骨
换我毫情天纵
我心中你最重
我的泪向天冲
来世也当称雄
归去斜阳正浓

我站在烈烈风中
恨不能荡尽绵绵心痛
望苍天
四方云动
剑在手
问天下谁是英雄
人世间有百媚千抹
我独爱爱你那一种
伤心处别时路有谁不同
多少年恩爱匆匆葬送
我心中你最重
悲欢共生死同
你用柔情刻骨
换我毫情天纵
我心中你最重
我的泪向天冲
来世也当称雄
归去斜阳正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