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披肩

从办公室到实验室的途中在洗手间停了一下,看见镜子里的自己,黑衣服,深红披肩,松散的长卷发。说不清什么眼神。忽然想起三毛来,然后自然地想起了齐豫。

小时候读三毛,拼命地想像三毛这个人。叛逆的少年,流浪着的青年,郁郁而终的中年。我对三毛的视觉化印象主要取决于家里一盒卡带《三毛的歌》的封面。吉普塞女郎的装束,长发编成松松的发辫,倚着一头小毛驴。背景是苍茫的撒哈拉。在我的脑海里,三毛成了一种符号。《橄榄树》成了一种符号。有时候我沉浸在齐豫遥远的歌声中,憧憬着流浪的感觉,孤身一人,走着,看着,爱着,感受着,寻觅着,向往着远方。觉得浪漫得不得了。后来我真的离开了家,在陌生的国度辗转。派对之后,工作之余,安静地听着齐豫,觉得自己象是流浪着寻找梦中的橄榄树一样。不然为什么喜欢长长的卷发,买了深红的披肩,流连于孤身旅行,久久不愿回家呢?

我一直觉得齐豫有些近似三毛的气质。我常想,她离家以后,有没有也觉得自己象三毛一样在大漠里徘徊呢?不然,为什么她的装束,她的眼神,她的歌声,无一不象三毛,那么感性,执着,罗曼蒂克。她又在找什么呢?我又在找什么呢?

也许我和三毛和齐豫本来就是一个类型的人,也许三毛的书齐豫的歌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不管是什么原因,我感到一种跨越时空的共鸣,就好像michael cunningham 的 the hours里的种种必然.

橄榄树(歌词集)

作者: 三毛
 
【橄榄树】
(三毛词 李泰祥曲)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
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
为了宽阔的草原
流浪远方 流浪
还有还有 为了梦中的橄榄树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为什么流浪远方
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No comments: